签名档设计与用户体验

2009/06/17 § 2条评论

从自诩为交互设计学徒之后,看问题的角度不知不觉发生了很多改变,做任何事情都倾向于和用户体验联系起来,尽管经常是穿凿附会 😛

刚刚重新做了一个签名档,发现这小小的工作竟然也可以涵盖整个用户体验设计阶段的几项工作。

首先,要确定我的签名档的目的,就是要让收到我的email的人对我有个初步的了解,所以要包含以下信息“我是谁”,“我是干什么的”,“我是哪个组织的”。另外,收件人也肯能会感兴趣我其他的快速联系方式,比如“电话号码”。Notes邮件只会显示我的Notes ID, 所以我的email地址也应包含在签名档中以为方便收件人获知。最后,部门要求大家要在签名档中包含一条部门网站的信息,所以我也将它归入其中。

以上就归纳出了我的签名档中要包含的信息范围,以及这些信息的重要程度。我认为签名档中的信息应该是线性排列,并且重要的放在前面,至此,我也确定了信息的组织形式。有了以上的种种,我就有了我的签名档的信息架构

之后呢,就是要确定签名档如何展示。

签名档中共6个条目,每个一行的话签名档会过长,不但影响美观,也有更大的可能性让收件人不能再第一屏就看全所有信息,而把所有条目都放入一行又不利于把信息展示清楚,所以呢我把信息分为4行,并且,把其中我个人的信息与部门网站信息用虚线分割开来。这些信息中,有两条是可以通过邮件客户端直接交互的,一是我的email地址,二是部门网站。我把他们设计为可点击的链接,方便收件人快速使用这些信息。这样,我就完成了交互设计

签名档传递的信息并不是一个邮件的重点,所以,把它与邮件正文区分开来很重要。为了做到这点,我使用了不同于邮件正文默认的字体与颜色。字体选择的重点是方便阅读,颜色呢,不能过于鲜艳,那样会干扰邮件正文的阅读;当然也不能过浅,否则会让我的收件人看起来很累,或者干脆忽视它。于是,我选择了"Courier New" 字体,并使用深蓝色。除此之外,我在签名档中使用了两个链接,由于链接的默认颜色为蓝色,比较鲜艳,而我的email地址属于我个人信息中最不重要的部分(因为邮件本身已包含了该信息,收件人一般点击回复即可给我发送邮件,只有少数情况需要从签名档中获取该信息),所以,我将这个链接的颜色改为与其它个人信息相同的颜色,但保留了下划线,这样,仍然使收件人知道这个是可以点击的,但不会冲淡其它信息。如此如此,这般这般,视觉设计也就大功告成了。

 

信息架构,交互设计和视觉设计,再加上前期对“我”这个用户使用签名档的目的的用户研究,和设计完成后发了封邮件给自己来进行的不完全的用户测试,并对新发现的问题作出了相应修改,整个用户体验设计流程就在小小的签名档设计中被小小的实践了一下。

附:我最新的签名档,持续改进中…

Snap1

§ 2 Responses to 签名档设计与用户体验

留下评论

What’s this?

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签名档设计与用户体验 at Ray Hong.

meta